借助数字农业的万亿生产规模,区块链应用有望实现重要突破



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 等数字技术的有效结合,区块链能够打造通畅、可信、透明的农产品流通链,解决数字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产供销及农业保险信贷等难题,为数字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外界盛赞,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农业供应链、溯源、农业金融、农业保险、农业大数据等方面应用,但从目前来看,农产品或食品溯源是用区块链技术最多的一个领域,除此之外,农业保险上的应用也正在扩大。

其中,农产品安全质量溯源是区块链应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领域之一;农产品供应链领域的区块链应用通常由大型平台主导;农业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模式分为基于电商数据打造区块链金融服务系统和区块链农权抵押借贷系统;区块链在农业保险领域的实践通常以溯源系统为基础。

基于区块链技术支持,在农业方面可以搭建很多技术解决方案,例如品牌防伪、智慧溯源、减少生产商和渠道商环节,降低中间开支,链上存证,一链一物,促进食品健康安全保证、供应链创新和智慧营销,基于农业的全产业链品质溯源、边贸业务等信用体系建设,解决未来交易中的信用问题等等。

区块链技术天然契合农业发展生产分散、参与者众多的要求,越是产业链条复杂、涉及多方参与的领域,区块链的作用就越大。

目前,限制区块链在农业领域应用的主要原因是农业数字化程度较低。

未来,随着农业数字化程度的加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规模、应用场景等将逐步扩大,发展模式也将进一步改变。

各大区块链技术公司和传统农业企业已把区块链农业作为主要发力点。

据世界银行 大数据了解,2018年我国农业增加值为6.473万亿元,假设农业增加值年增长率取2013-2018年的年均增长率4.1%,2025年,我国农业增加值将达8.576万亿元,农业数字经济规模将接近1.3万亿元。

借助数字农业的万亿生产规模,区块链应用有望实现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