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 详细介绍区块链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让读者快速了解区块链;
  • 全面讲解区块链技术体系与数据结构,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区块链;
  • 深度剖析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帮助读者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
  • 结合案例介绍区块链搭建过程,帮助读者成功搭建自己的区块链。


本书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概念与技术体系,涉及其本质、作用、技术背景、原理、关键知识点和应用场景等,在内容写作上由整体到局部,层次分明,难度由浅入深,理论联系实际,力图使读者能快速、全面地了解区块链相关技术。


全书共10章。第1章从区块链的背景知识切入,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区块链的价值基础,概括了当前区块链的主要应用与面临的挑战。第2章介绍了区块链的发展历程,揭示了区块链技术从产生到发展壮大的过程。第3章介绍了区块链的总体技术体系架构、核心层原理、开发架构与评估体系,并介绍了目前经典的区块链软件架构。第4章主要介绍区块链的账户系统,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涉及的主要密码学知识。第5章介绍了区块链的数据结构,阐述了区块链产生和运行的基本原理。第6章介绍了区块链的网络基础,即P2P网络的结构和基本原理。第7章分析了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并对不同共识机制的特性与适用场景进行了分析。第8章介绍了智能合约的基本原理、发展过程与面临的挑战。第9章详细介绍了在以太坊上编写智能合约的方法和部署过程。第10章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区块链系统的开发实例,逐步带领助读者进行区块链系统的开发。

本书可作为信息类相关专业本科生教学类用书,也适合作为有志于研究区块链的读者的入门图书,还可作为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商务人员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