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论坛举办



9月27日下午,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核心论坛——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链网创新数智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通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主办,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旋,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出席大会并致辞。超级账本执行董事、Apache基金会创始人Brian Behlendorf,英国区块链协会主席Dr. Naseem Naqvi线上出席会议并视频致辞。论坛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主持。


王建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支撑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巨大价值和广阔前景。他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一是加快完善顶层设计;二是推动全国区块链标委会成立及标准化建设;三是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四是组织开展应用案例征集调研等工作;五是开展区块链人才培养及开发大赛等工作。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区块链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魏然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在区块链领域进行的前瞻性探索。他表示,中国信通院从2015年就在区块链领域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全面支撑区块链国家战略和推动产业发展,尤其是在数字基建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20年8月30日,在工信部的支持下,由中国信通院牵头的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正式启动。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充分借助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的平台作用,以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为抓手,为区块链产业生态提供坚实的发展底座。

论坛举行了“星火杯”区块链应用大赛(北部赛区)启动仪式,此外,北京泰尔英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联合业界专家发布了“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解决方案(TelNaaS),中关村区块链进行了“星火台”——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的视频发布仪式。